当前位置: 首页>>县情>>畅游高台>>地名风光

高台十景——西寺崇台

来源:高台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:2023-04-10 09∶44
字体:【 打印


《新纂高台县志》所记高台“十景”,一曰“北凉故址”;二曰“西寺崇台”;三曰“梧桐仙境”;四曰“榆木晴岚”;五曰“稻香绿野”;六曰“屏画黎山”;七曰“河环玉带”;八曰“湖映月牙”;九曰“建康文塔”:十曰“太上灵岩”。

    西寺崇台,位于县城西7.5公里处,旧名台子寺。台子寺村有一座高高的方形土台,叫晾经台。据《高台县志》记载,高台县因此而得名。

相传,此台为西凉王李暠举兵迎击来犯的北凉沮渠蒙逊时为誓师点将所筑,至今已近1600年。该台被当地人称为晾经台。

又传唐玄奘印度取经,返回途中,随从人等牵马步行,背箱挑担,行装重负,步履艰难,一路风尘,千里迢迢,疲倦劳累。因路过高台羊达子河时,如锦如缎的红泥稠水,蜿蜒流过,水荡西麓,湿了经箱。东行十余里,恰好前面有一片风景雅秀之地,青山绿水,云淡天高,林秀风清,飞鸟翱翔,田野含烟滴翠,湖水浮光跃金,村庄炊烟袅袅,近旁一座点将台雄浑壮观,不是仙境,胜似仙境。师徒顿觉心旷神怡,正如走到静土清规之地,很想在此静安几日,再行登程。于是就此歇脚,当即打开束装,整理翻晾经卷,数日后起程东进。这就是“晾经台”的由来。

     后人在这土台上修建了庙宇,名曰西极寺,又名台子寺,亦称“西寺崇台”, 为高台古时十景之一。


来源:高台文旅  

整理:高台县民政局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